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11-08     来源: 校园网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文件
  苏组发〔2016〕9号
  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
  各市、县(市、区)委组织部,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部属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巩固和发展良好工作态势,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教育最新部署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先后作出20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从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期,中央召开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省委专门召开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强调要结合实际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要求,进一步找准落点,把“学”的基础打得更牢、“做”的关键抓得更紧,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学做结合、注重常态化教育、分层分类推进,工作有特色、效果看得见,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浮在面上,深入不到支部;学习存在表面化、碎片化、形式化倾向,材料一发了之、会上一读了之;问题导向不突出,为学而学、只学不做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必须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推进下一步学习教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三个进一步”要求,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坚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每一个关键动作落实到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有成果、见实效,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注入强劲动力。
  二、把“学”的基础打得更牢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在前一段学习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基层党支部要继续组织开展学习讨论,领导干部要带头谈认识、谈体会。要紧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围绕“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实干为民、投身创新实践、真正敢于担当”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不断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宣讲活动,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及各级党校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组织党员反复深入学习党章,真正弄懂吃透,切实把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注重引导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纳入学习内容,开展专题讨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读本》《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资料》等基本教材,学习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深化对系列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理解,深化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坐标新任务的认识。认真组织“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大讨论,引导党员深入思考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本质要求和精神实质,深入思考对党员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改进,不断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3、进一步提高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往实字上落,在深字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学、联系对照学,做到入脑入心、真懂真信。省直单位党员干部要注意克服学得不错、做得不够问题,注重运用学习成果研究工作、研究政策、推动改革、服务基层;市县基层党员干部要注意克服忙得可以、学得不深问题,注重系统深入学习、夯实思想根基,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明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党员重点学习内容,采取领导干部宣讲、理论教育师资辅导等方法,加强对普通党员学习的辅导。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运用灵活多样、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学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把“做”的关键抓得更紧
  1、引导党员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推动广大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促进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明辨是非、坚守防线,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干为民,永葆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办好群众最需要办的大事小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投身创新实践,在创新坐标系中找准创新定位,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走在理念、思路、产品、技术、制度创新的前列,引领万众创新;真正敢于担当,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2、引导党员查摆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按照“五查摆五强化”“七查摆七强化”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列出问题清单,画准“自画像”、找准“行业病”。要聚焦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三个方面,深入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感情淡漠等问题,是否存在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大问题与小问题、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一起解决。
  3、引导党员把先锋形象树起来。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从日常小事做起,把本职工作做好,用实际行动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等活动,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党员学习教育成效的生动检验,激发党员先进意识和奉献精神,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1、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这支队伍。指导督促党支部书记学在前、做在先、带好头;切实履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10项职责,抓好10项重点工作。加强村(社区)换届后干部培训、支部书记轮训,提高做好支部工作的能力素质。普遍举办一次支部书记论坛,交流研讨开展学习教育的做法经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坚持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党员记实管理、流动党员双向共管等配套制度,督促和指导每个支部都形成规范的组织生活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接受教育。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组织生活新形式,依靠基本制度保证和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3、强化基层支部工作保障。大力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着力解决一些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条件有限、手段不多、能力不够等实际问题。组建党员教育“先锋师资库”、“学习教育讲师团”,运用党建网站、远程教育平台、“两微一端”载体,广泛开展各类送学助学活动。充分利用区域党员服务中心、园区党建工作站等,为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提供阵地保障。采取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先进支部结对共建等方式,帮助工作基础较弱的支部改进提高。
  五、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着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以学习教育引领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分析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从中梳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进一步严密基层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加强巩固和拓展学习教育成效。
  2、狠抓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落实。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部署要求,继续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扎实推进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检查工作,稳妥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各级组织部门要把7项重点任务列为今年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的重点,实行项目化管理,一项一项扎实推进,一件一件抓出成效。基层党委要“挂图作战”,对所辖每个支部需要解决的问题、每项任务推进的情况做到一清二楚,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3、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发挥政治引领、政治保证作用,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农村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化解社会矛盾等开展工作,推动新农村建设。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重点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服务、融合邻里关系等开展工作,着力建设文明城市、和谐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重点围绕引领发展方向、凝聚员工群众、维护各方权益等开展工作,促进企业和行业系统稳定健康发展。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切入点,真正成为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
  六、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导
  1、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用力、抓紧抓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对重点工作亲自过问,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县级党委要发挥“一线指挥部”的关键作用,贴近基层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要把行业系统指导和地方党委领导统筹起来,形成推进学习教育的整体合力。
  2、从严从实督促检查。坚持常态化督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把重点放到党支部,了解掌握党支部学习教育任务完成情况、对实际工作推动情况以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把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纳入督导内容,一项一项督促完成。通过随机抽查、发函督办、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严格进行督导,有效传导压力。对华而不实的“虚功夫”“花架子”坚决叫停,对责任缺位、工作落空的严肃指出、责其整改。
  3、注重典型引领。充分发掘先进典型的政治内涵,大力宣传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组织先进典型到基层、到支部,与党员互动交流,放大示范作用,形成旗帜精神、榜样力量、灯塔效应。及时总结推广学习教育工作典型,用基层经验指导基层实践。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为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2016年9月5日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年9月5日印发

 
 
版权所有 @ 江苏航运学院“两学一做”活动协调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