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档案与电子政务系本科生党支部:寻访身边党员,感受入党初心  
发布时间: 2017-01-03     来源: 江苏先锋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入党誓词犹在耳畔回响,当一名预备党员举起右手,面对鲜红党旗,庄严的誓词在他的口中、耳边、心底刻下深深的烙印。“我为什么入党?”,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叩问着党旗下每个人的初心与信仰。

   “两学一做”的目标是“做合格党员”,而“端正入党动机”正是成为“合格党员”的基石。只有明确了出发的意义,我们的步伐才会坚定向前。

  为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支部高度重视、长期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支部给每名入党积极分子布置了一份特殊作业——“寻访身边党员,感受入党初心”,要求做到“五个一”:寻访一名共产党员,了解“入党的那一天”,撰写一篇采访心得,与一位新生分享思想收获,给采访的共产党员写一封信。从启程到传承,从收获到回馈,“五个一”串成一条红线,将赤诚的初心与前行的脚步相牵。

 启程:沟通近心 信仰进心 

  “说到入党那一天,父亲的脸上洋溢着骄傲与光彩,父亲笑着讲自己辛苦且‘不起眼’的工作时,我不禁对早出晚归的父亲肃然起敬。”

  “爷爷翻出高中时买的小词典,破旧的字典最后一页记录着他参加组织活动的时间、党费的金额。”

  “外公永远忘不了入党的那一天。当时他正在小书房里画画,老领导打电话告知批准入党的消息,外公激动得手一抖,墨点洒得满纸都是。‘为人民服务’是外公一生的信仰,如果人生是一幅画,‘光荣入党’就是这画中最绚丽的一笔。”

  翻阅着一段段情感深挚的访谈笔记,一幕幕感人画面映入眼前。今年暑假,支部52位入党积极分子以“我入党的那一天”为主题,采访了身边的老党员,其中有自己最熟悉的爸爸妈妈,有毕业于苏州大学现在家乡做法官的舅舅,有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党员、有63年党龄的退伍老军人,有高中时代的恩师……积极分子用朴实的文字重现了老党员们入党时刻的热泪与荣光,感受着老党员们争做合格党员的信仰与担当,从他们身上汲取榜样力量。

  13位父母、20位亲戚长辈、7位邻里乡亲、5位教师、7位大学生,他们都是党员,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平凡地发光发热;他们用自己的郑重誓言、坚定信念、奉献精神,推心置腹地回答了“我为什么入党”的问题,给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党课。正如同学在访谈心得中写的那样:“任务是死的,但采访后却受益匪浅,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传承:双百双联 新愿心予 

  金秋九月,党支部积极宣传、组织调动积极分子参加第三期“双百双联,新愿心予”微心愿活动,加强积极分子与2016级新生的互动,为新生三个月大学适应期里产生的困扰、迷茫指引方向。通过双方一百天的温暖对接、真诚对话、交流互动,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共同追逐青春的梦想。

  在与新生互动时,积极分子们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承前而启后,他们将此前的寻访感悟与新生进行交流,把微心愿活动视为一根纽带,将自己与新生紧紧连结在一起,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宣传到更多人,将自己感悟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将自己习得的优良传统影响到更多人,将这份心连心的感动与温暖传承下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无私付出与关怀帮助下,新生们从初入校园的迷茫忐忑逐渐变为笃实自信,而党的精神种子也随着这些平凡小事的微风随意播撒,在身边同龄人的心底生根发芽。

 

 回馈:真情遥寄 雄心前行 

  传统佳节日、以手书初心。在冬至之夜,党支部将组织“冬至节寄给寻访党员的一封信”活动。经历了半年的成长,入党积极分子们认认真真地向采访的共产党员汇报自己的思想成长与努力成果:是否将身边党员的嘱托付诸实际行动,是否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是否仍不忘初心而继续前进?

  这将是一封普通的书信,将积极分子的真诚谢意寄到党员手中,这也将是一封不普通的书信,承载着青年学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雄心壮志。

  这份特殊的作业,将在一封封书信中变成一颗颗赤诚跳动的心,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也将激发出青年学生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凝聚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我为什么入党?”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给出的答案也各异。如“网红”党课老师徐川在《我为什么要入党》中写的那样,“如果过去我的认识肤浅,那我也要寻找一个答案。这不是为了宏伟的目标,是给我自己的内心一个交待。”承诺的魅力在于兑现,“志愿加入”是对党的誓言,入党初心需要用一生奋斗来兑现。

  “五个一”活动即将结束,初次开展这样的活动,仍存在着经验不足、制度不全、影响力小、思想认识有差异、党性修养待提升等多个问题。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一项长期任务,牢牢记住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词,更是一名合格党员的准则。党支部将通过今后几年的持续深化,实现思想入党教育的经常化、普及化,打造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品牌,把好发展党员队伍的源头,切实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愿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版权所有 @ 江苏航运学院“两学一做”活动协调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