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第一党支部:创新“工作四法”争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 2017-01-03     来源: 江苏先锋网
 

   “你们这个项目质量很高,有没有转化落地的想法啊?如果有,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合作的可能。”在电子信息学院第一届专利创新大赛的决赛评审会上,一位来自企业的专家向结束答辩的项目作者询问。被专家咨询的项目名为“用于变电站接地网腐蚀检测的微元分割检测仪”,是在这次专利大赛上16个专利作品里脱颖而出的一等奖项目,项目的指导老师魏欣表示,项目团队正在积极考虑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后进行成果转化的问题。

  在分院的专利大赛上获奖已经是魏欣今年带着学生参加大赛的第7次获奖了,前6次的含金量更高,包括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江苏省一等奖,“挑战杯”的江苏省特等奖、国家一等奖,“发明杯”的国家一等奖、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等等。不管哪个级别,只要魏欣做教练,都能拿回一等奖,“金牌教练”已经成为很多学生对魏欣的敬称了。

  其实,在第一党支部里,“金牌教练”还有好几位,李立早、张园等多位老师也都带着学生到处斩金夺银,今年他们带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已经拿回江苏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

  魏欣是电子信息学院控制技术教研室的主任,也是第一党支部书记。带领教师团队指导学生科研、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只是他推动的“创新工作四法争做合格党员”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第一党支部喊出了口号,“不仅要做合格党员,还要争做优秀党员”,他们通过岗位能力提升法、分院发展参与法、就业创业引领法和困难学生帮扶法,积极探索党建活动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做法,支部里形成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的热潮。

  党支部组织实施“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和“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一位教师获得2016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20余人次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行课程进修、参加课改研讨会。党支部将党员教工以教研室为单位分为四个小组,开展“比学习、比业务、比党性、比奉献”竞赛,狠抓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各教研室申报省精品在线课程3门,省重点教材2本,5门课程获得学院专业优质课程立项。支部联系20余家企业到学校招聘,指导3个创业项目入驻学院创业街。针对学习困难的预留级学生,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展通过一项调研、两个告知、三方引导来展开帮扶,98%的学生经过帮扶未致留级。

  8月15日,南京到成都的一辆动车上,于宝明正在忙着整理第二天要召开的全国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产教融合论坛的会议资料。他不仅是电子信息学院一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全国电子信息专指委的秘书长,他主持撰写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刚通过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审核,在马上要召开的产教融合论坛上,他不仅带去了学院的8项课题,还要组织专家对全国申报的125项课题予以评审立项。

  电子信息学院不仅在主持全国电子信息专指委的工作,还承担了“教育部国家级培训项目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培训班”、“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联盟-江苏省教育厅高职院校教师培训项目”等国际国内培训班的授课任务,主办了2016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在全省、全国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我觉得我们的老师都很负责任,而且水平很高。”电子信息学院一名大三学生高劲松在实习单位跟带他的师傅这样表示。学生对老师和学院的评价在麦可思公司对学院的调研中也得到了反映,2016级一年级学生报考电子信息学院的原因中,有28%的人是因为学院的“学术名声”,这在高职院校里殊为不易;2015届电子专业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为99%,远超全国骨干院校同专业的平均水平。

  今年的6月28日,《悉尼协议》协同应用研究中心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揭牌。在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组织的一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上,党总支副书记李祖刚把“学习《悉尼协议》三大核心理念”增加为其中的一个专题,李祖刚表示,“以学生为中心、基于成果导向、质量持续改进这三大理念既要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也要作为我们推进教工党建‘工作四法’的基本理念,合格党员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版权所有 @ 江苏航运学院“两学一做”活动协调小组